close

我在海外的第一份打工非常的精采,也非常的累人。

這份短期工作是在學校的事務局找到的,台灣留學生共三男三女一起打這份工。

" だいこんの収穫作業  " 

だいこん的漢字是"大根",而大根就是白蘿蔔。

一週大約2、3天有工,屬輪班制,一次兩男兩女。

由於農田在羽咋市(我們在金沢市),所以他們會開廂型車在宿舍附近的公車站牌接我們。

路途約40分鐘,早上6:20就要出發。每次起床都很痛苦,還要面對寒冷的天氣。

但也由於太早了,又快要進入冬季,日出時間較慢,我才有機會拍下這道美麗的日出。

IMG_4396.JPG

 

農田裡大致分為三部分 : 拔大根組/運送組/洗大根組

而我第一次去時是被分配在洗大根組。大塑膠缸裡裝滿了水,將從農田裡剛拔出有泥土附著的大根洗乾淨。

雖然有一直戴著布手套,但整整三個小時把手泡在冷冰冰的水中,還是能讓你的手沒啥知覺。

下班時一脫手套才發現指甲油掉了一大半,甘皮處還有點裂。

令我佩服的是,一起洗大根的阿姨、婆婆們,一直都很元氣。

不過,其實這是最輕鬆的一組。

因為......

第三次上班吧?我們就被下令說不用洗大根了,而是拔大根!!

S__6316199.jpg

農田的人很貼心,特地為語言不太通的我們畫了一張說明圖。

1.大根從土裡拔出

2.切葉子(留10~15公分)

3.切尾巴"

備註:手快點!!!  (相當於台語的 "咖ㄑ一ㄡˋ 咖緊欸"吧!)

完成後就如下圖囉! 

IMG_4223.JPG

看起來輕鬆,但反覆彎腰一小時以上,讓我回家之後還有點腰酸背痛....

第一次做的時候是陰天,我還拔到都是蟲的大根,拔起來後蟲還爬到我的布手套上,超可怕的。但之後就漸漸習慣那些蟲了。

大根就像人一樣,仔細看每個都長得不一樣。特胖、特瘦或兩隻腳的也有一些。

也有生病的大根---裂開的(通常都有很多蟲)、從中斷裂的、發育不良的.....等等。這些都會被淘汰,不能拿到市上賣。

拔大根時,每個人跟人的距離有點遠,不太能聊天。所以除了自己唱歌外,我常常看著這些大根,想著大根們的人生風景,也開始想人類們的人生。

有別於我在台灣的打工,要一直和小朋友說話,完全不能像這裡安安靜靜的思考人生,是個勞心的工作。

而大根這個勞力活,沒想到能帶給我心靈的小小成長(?)  還有,每天的休息時間也很令人期待。

休憩時間~~~(きゅうけいじかん)

IMG_4226.JPG

這是每天都有的點心。(旁邊是剛剛切大根的刀子)有時候飲料會換成牛乳或果汁,但麵包幾乎都是紅豆麵包。

雖然會有幾個草莓麵包,但很快會被阿公阿嬤們搶走。我只拿到過一次。

還記的某個禮拜日的休息時間,有個婆婆拿了一盒很像香蕉切片的東西走向我,

結果我一吃,竟然是醃大根!! 第一口還好,所以婆婆再給我時我又拿了一片,後來第三口開始就超難吃的!

當時我的麵包和飲料都吃完了,為了清掉口中醃大根的味道,我索性拿了今天的加菜--番薯。

才吃一口,十分多鐘的休息時間就到了。只好嘴裡塞滿番薯,快速上崗。

*後記:當天下班後我跟另一名也有吃醃大根的台灣人都拉肚子。

美好的休息時間過後,就是最累的かたづけ~(收拾)

IMG_4222.JPG

大根被男生們運走後,一開始切掉多餘的葉子和被淘汰的大根們,會放在田埂上,

而"收拾"就是要把那一堆東西清乾淨。

S__6119453.jpg

方法很土,一台前面有平台可以放東西的耕耘車會一直往前開,我們要快速的把地上的堆積物搬到平台上。

太慢的話有時候耕耘車會等你,但有時候他會繼續開,你就得加快腳步追著他跑。所以才很累。

我常常捧了一堆葉子卻不小心掉了幾片,又要彎腰去撿。工作完後整個臉都黏滿一層薄薄的沙子。

和我們一起收拾的都是老伯伯,他們都70歲左右了,日本老人的體力之好,真是驚為天人。

有次還有個老伯伯說他來工作是退休後的樂活。

20161101105709-2808926.JPG

11月1日,我所屬的保志場農園所有的大根都採收完了,我們也結束這份工作了。

雖然辛苦,但我很懷念大根田裡元氣的阿公阿嬤們,有些會和我們小聊天,有聊鄧麗君、蔡英文,有次還聊到台灣和中國的不同這件事。

雖然他們口音很重都聽不太懂,但他們的親切和元氣我會一直都記得。

希望能趕快學好日文,才不會在日本只能做勞力 ˊOˋ !

頑張ろう!

arrow
arrow

    ac3433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