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受金沢北鳴中学校之邀,在他們國二生的”立志のつどい”上演講。

學校職員黑川小姐載我們從星稜大學出發,停了個紅綠燈後,右轉進入巷子,大約5分鐘就看到了北鳴中學校。

給車子進入的門似乎沒開。於是黑川小姐把車子調頭,在巷子裡繞著。

巷子並不狹窄,而且路邊沒有甚麼雜物,也有一些一般的空地。

對台灣人而言,這個巷子到處都可以停車。但黑川小姐卻繞啊繞地,又調頭走了。

最後找到學校可以讓車子開進去的另一個門,停在學校內了。

----------------

她說,日本是不會亂停車的唷!

真的,我來日本這幾個月,深深感受到這點。

金沢算是小型城市,不像東京,可能是因著找不到能停車的地方才去付費停車場,

這裡的路邊大可以停得下好幾台車,大家卻很願意去停付費停車場。

 

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某次大家一起出遊,途中要去一個湖畔走走,就下車晃晃的那種走走而已,

開車的19歲日本人發現空地沒有劃停車格,也剛好看到後面有收費停車場,就毫不猶豫地往那裡去了。

車上的台灣人們都覺得那空地頗大,而且我們預計下車不超過半小時,臨停一下應該沒問題吧,還能省錢!

但一轉眼我們已經被載進收費停車場了。停車場大約有30個停車格,那天停了6輛車左右。

我心裡一陣佩服,但也同時覺得守日本人的秩序可能有點累。

最後出來時付了停車費600円 (台幣200元)。這錢是用來買日本整齊的市容的啊~

事後我問那日本人為甚麼那麼守秩序,他說他甚麼都沒想,無意識就這樣做了!

 

還有,日本人對於線、格子之類的,非常在意。

在幾乎沒什麼車的空曠停車場,像是風景區呀、便利商店前的停車場等等,

就算只打算下車兩分鐘買個東西或拍個照,日本人也完全不懶惰地倒車、前後調整,

就是一定要把車牢牢地鎖在在那白色油漆所製成的長方形裡才會安心的感覺。

在我這個台灣人看來,老實說有那麼一點點麻煩。停車的時間都比下車的時間長了...

但我想也就是台灣人從小方便習慣了,一時改不了,才會造成一直以來台灣街道的混亂。

 

至於,日本人在真的沒有停車格,或真的只下車一下下的情況會怎麼做呢?

這就和我們一樣了,路邊臨時停車。

但不一樣的是,他們絕對會非常注意周遭情況,一定會留一台車可以通過的道路。

若是道路太狹窄或只能通過一台車的地方,他們再怎麼都不會停。

 

以上,是我來日本幾個月所經歷到的。也許因人而異,因地而異,

但基本上這半年,我所坐過的有20歲同輩們的車,到40幾歲長輩的車,都是這樣的。

 

回台灣後發現,其實台灣地狹人稠,停車場也比較少,所以才造成眾多的路邊停車吧!

arrow
arrow

    ac3433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